在我的生命裡,是貓咪,給了我最多關於感情的記憶。

上幼稚園、上小學,關於那時每天在做些什麼,的印象,已經很模糊。身邊的人,好像只是些影像,飄忽來去。就是那樣。

牠,出現在我的生命裡。

小小的,一團生命。自認為是一個不太會流淚的小孩,從很小很小的時候,就是一個可以安靜地和自己相處的小孩。
可以自己一個人,開心地玩著別人不知道的遊戲,在自己的世界裡,安靜的歇息、呆呆地微笑。

在巷弄裡被人遺棄的牠,和兄弟們一起被放在一個紙箱裡,我,將牠抱了起來。

從此,我擁有了一個真心的玩伴,我們一起在被窩裡玩躲貓貓的遊戲,我教牠怎麼樣爬高上梯,
原本怯生生的牠,變成一隻武功高強的貓咪。

從小學、國中,高中,大學,到開始工作。牠從活潑的小玩伴,變成知心的朋友。有牠在的日子,
我還是一樣,很少流淚,幾乎已經忘了,哭泣是怎麼一回事。

或許,長大後,人變得忙碌;也或許,在身邊,已成為習慣。那時候的我,只是每天不知道在忙些什麼的,過日子。好像,已經習慣,生活,不就是那樣。

牠那時候,在想什麼呢。我偶爾會想,這樣的問題。

在工作了幾年後,某一日,照例在公司沒頭沒腦地忙著的我,忽然接到家裡打來的電話。
說,牠走了。

坐在位置上,安靜地,眼淚不知怎麼,流個不停。

同事看我這樣,連忙幫我請了假,催我趕快回家。

坐計程車回家的路上,腦海裡,從一片空白,到止不住地浮現所有我們曾經在一起的日子。
對於情感,人,活著這件事,我一直都很淡、很淡的。我以為。

直到那時,我才發現,沒有牠,我就沒有那些日子,沒有真實的存在感。
做為一個人,做為一個朋友,我實在是,太糟糕了呀。我這麼想著。

好不容易,稍微擦乾眼淚,打開家門,媽媽和姐姐,早已哭成一團。

我看見躺在毛巾上的牠,慢慢走近、坐在牠旁邊。伸手一摸,牠的身體,已經失去溫度。
眼睛卻還微睜著。「我回來了。」我輕輕地說。

抱著牠,前往殯葬場的路上,最後一程,我想盡量不要哭泣,但眼淚,卻還是一陣一陣,
是因為失去牠的悲傷嗎,我不知道,這樣的感情,我只是在想,活著這件事。

活著這件事。

放在即將火化的台上,牠的眼睛,仍然不捨地望著我。
我閉上眼睛,在心裡默念著牠的名字,輕輕地對牠說:喵喵,我來這裡,送你最後一程。
你已經死了喔,喵喵,不要再留戀你的身體了,快出來吧。我在這裡。真正的你,不在身體裡面,
快出來吧。喵喵。

朦朧間,感覺到空氣中的氛圍變了。我彷彿感覺到,牠就在我的腳邊,像平常那樣,磨磨蹭蹭的。
我睜開眼,看著火化的煙,一縷一縷。而牠在我的身邊,這樣的感覺,仍然清晰可辨。

我不再流淚了。我可以感覺得到,牠的確在。而且,還感知得到,牠的心情。

本來空氣中,瀰漫著無奈、執著、困惑不解的情緒,自從感覺到牠從肉體出來,到我身邊之後,
周遭的氣氛,逐漸變為清明。

在火葬場那邊,有一尊地藏王菩薩,我雙手合十,衷心希望菩薩能幫我好好照顧牠。

當我們離開時,在車上,我感覺得到牠跟了過來,牠不想跟我們分開的心情。
我在心裡對牠說:喵喵,我已經託地藏王菩薩好好照顧你了,你要乖乖聽菩薩的話。
然後,牠似乎理解了,跑了回去;但又馬上跑了回來。
怎麼了?我問。似乎冥冥中,牠知道菩薩會好好照顧牠,而菩薩則尊重牠的選擇,讓牠回我身邊。
菩薩的意思是,跟在我身邊,和跟在菩薩身邊一樣,牠可以好好地過下一階段的生活,對於生命,
對於存在,也能有更多的體認。

就這樣。在那段牠死亡不久後的日子,我還是常常感覺得到牠的存在,而姐姐也有同樣的感受。
她還覺得,比有肉體活著時候的牠,他們兩個還玩得更開心,可以一起逛街、一起出國旅行。
無時無刻,都能在一起,而且,溝通也更容易了。

因為有牠,在我的生命裡,使我的這一生,接下來的日子,都更有感情。

在幾年前,牠已經開始了下一階段的生命旅程,我知道,牠也知道,雖然牠以前曾經當過人,但是,可能的話,牠還是會選擇當一隻貓吧。
而我,可能的話,也希望當一隻貓,說不定,能再次遇見牠。不管存在的形態是什麼,不變的是,
我們之間的友情。

聽著【林海。貓】這張專輯的音樂,我不自覺地想起這些事。現在,我的身邊,也有了很好的朋友,可以真心相待,在一起,十分自在、開心的朋友。
他是個人。
是人喔。喵喵。

我會好好珍惜,和他相遇的緣份,以及相處的時間的。現在的每一天,我都很開心並盡量清楚地活著。
當想起難過的事情的時候,雖然還是會倔強地想盡辦法忍住眼淚,但相較起來,已經坦率許多了。

做為一個人。我會好好地體會,做為一個人,活著的感覺,活著這件事。

清楚而真心的活著。

很高興能遇見你。喵喵。你現在一定在世上的某個角落吧。時候到了,我一定會去找你的。
我們一定會再相遇。

謝謝你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