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從前從前、現在現在」


昨天的夢中,又出現一些莫名奇妙的情節。

從床上坐了起來。搔了搔頭髮。眼神呆滯地,思考著......

好像是,回到了好久以前的夢境中。那些畫面,熟悉的感覺,旁邊的認識或不認識的人,
一起共同,幫之前的夢,做一個續集?或完結篇?

我是一個幾乎每天都會做夢的人。

夢中的一切,都是有色彩、有聲響的。像是現實世界一樣。有時候場景會從現實,
抽離,重新再組構過;而人物,也會從不知名的今世前世來世,拼湊而成。



很隨便的戲碼吧。我想。跟我這個人的性格,類似。

有沒有什麼具體的意義?解夢嗎?
似乎是很無聊的事情。

我總覺得,把自己創作的,荒謬劇情,拿出來重新溫習檢視,還要附加以意義,真的是,
雪上加霜?錦上添花?之類的......

「每個人的人生,都有其意義。」那是用來騙小孩子的說法。

硬要將自己所做過的一切,重新理解、詮釋、鋪排、刪改,這種再創作的過程,也只是,
滿足自己的把戲。

不是有一種工作,是在人死的時候,牽引靈魂,讓他倒帶,看這輩子做了哪些好事嗎?

這件本來是例行公事的工作,這幾年,我不在的這幾年,因為人手不足的關係,似乎做得
不是很好、很徹底。

你知道的。這是一種反思自己的機會。

在每個靈魂投胎轉生之前,都有再淨化、再教育的一段時間,給予他所需要的各種知識、資源,
讓他先熟悉一些事情、投生的環境,然後,協助他決定此生的目標。

相對的,要回收每個靈魂前,也會有一個適應、轉換期。幫他釐清這輩子所作的每個決定,
經歷的每件事,說的每句話,動的每個念頭,這些,組成了他這輩子所謂的人生遭遇。

大部分的人,都在獲得好不容易的轉生為人的機會後,又渾渾噩噩的過了一生。

時間的把戲,自我的圈套。調整的機制,審判的玩笑。
很多事情,都是為了存在而存在。硬要說有什麼別的意義,反而顯得多餘。解釋無益。

因為是例行公事,所以,我要回去之前,也會經過這道手續。

本來,有一項預定,是在我十九歲時,就要完結此生的。所以,那時候,也經歷了類似的情境。
不過,有些不同。算是「預告帶」吧。在事情還沒發生之前,先行報告將處理的方式。

在一個幽暗的空間內,有一個聲音,提示說要看這輩子經歷的人生。
我只看重點。其餘的,快轉跳過。

更妙的是,因為這個預定,是為了符合某些人的既得利益,希望我能以這樣的方式和意識,回去。
所以,捏造了一個不真實的人生。

或許是,為我好吧。呵呵------

所謂「今生的影像」中,出現的,是一個不滿周歲的小男嬰,媽媽正在幫他洗澡,而無形的菩薩們圍繞四周。
「請放手吧!~」觀世音菩薩這麼傳達著。希望小男嬰的媽媽,或是,希望這名「小男嬰」,能夠捨下
世間的親情眷愛,讓原本屬於上界的靈魂,回歸本位。

哎哎哎......我此身是女的喔......。雖然在夢中,但,畢竟肉身的性別,我還記得......

而且,我不是一出生不久就死亡的男童,我家養的狗也不是黑色的狼犬,而是黃色的小土狗......

這......實在是很荒謬的把戲......

我順手把開關一按。關掉。

旁邊的「聲音」,那位仁兄,也咻----迅速落跑。

畢竟我的風評不是那麼的好。我知道,不按牌理出牌,而且嚴苛到極點,嚴刑重罰,算不上是好長官。

呵~~~

就是這樣。

夢這回事,是一個缺口。在你渾渾噩噩地過日子的每一天,有一段時空錯置,系統介入的缺口。

現在,我三十歲了。

好整以暇的,過著每一天,十分規律而平常的生活。

並沒有在十九歲,剛上大學不久後的那一年,在九份出車禍,死亡。

想要為自己的人生留下意義與足跡的人們,忠實地面對自己吧。過好每一刻,就是全部。
我們所擁有的,不是自我解釋的權利,而是反觀自身的義務。

其實,不用等到死前,或是死後的轉生場所,再誠實地面對自己的。

那個時候,面臨死亡的抉擇,要死、或不死的時候,我問自己的,不是「這輩子有沒有意義?」
也不是「還有很多事情等著我做。」之類自欺欺人的話語,也不是部份人士認為的,為了我母親而留了下來。

我只是,不想趁了某些人的心意......開玩笑的。因為,我有我自己的「真實預定」。

我知道,選擇留在人世,接下來的日子,「那個人」,也會有意無意地,幫我安排好一切。
不管我如何選擇或決定。

這些日子以來,多賺到的每一天,我有過得特別的有意義嗎?答案是,沒有。
我也從沒這樣期許或奢望過自己。

要真的說,說真格的,那就是,開始走入真實的預定中的那一刻,才是開始。

其餘的,都是浮光掠影。因緣聚散。了無生處、去處。

不想浪費多餘的時間,在為某些人開脫或解釋,為了不存在的恩情或仇隙煩心。
這樣的活著,這樣的存在,對我而言,已是多餘。

我是為了自己的使命或說任務而存在。

無論去、來、今。



(圖片引用自 地中美術館 http://www.chichu.jp/  作品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